網頁

6月 08, 2011

六四: 絕食64小時的感想



絕食, 差不多6小時了...(10:35pm)


雖然1點到4點都不停食野...但了解的人就知道我的胃就像黑洞一樣, 填不飽的, 所以6點已經覺肚餓...但也沒什麼

4點9, 我地講了今次的絕食宣言...就坐在天安門前面的地下, 不想面對鏡頭, 腦裡一片空白

一來有點緊張, 二來我真是什麼都想不倒,  更好, 最切合絕食的意境  坐在地上, 看到那份「德育及國民教育」建議文件, 看到理念目的, 越看越無奈, 因為我無從入手, 又多元,又關心社會, 又愛國家, 又批評思考的國民教育, 寫得太完美了..能得插都插不入...不過我還有兩日, 魔鬼在細節裡, 嘻

絕食, 我是第一次, ?除了想回應前人留下的六四精神, 和呼籲市民去關注社會發展, 更是想折磨下自己, 想磨練自己的精神
某程度上, 我十分放縱身體的感覺, 它稍有想要, 我就會立刻滿足它...尤其是果腹之慾..在這個花花世界, 太多好玩的東西可以消耗自己有限的體力和時間了, 有時靜下來才發現, 我竟然在做什麼? 這次, 我想自己更盡力用精神去抵抗身體的慾望, 去反醒下自己在這一年對自己的想法和自身的處境...不得不對自己垣白, 躲在大學裡, 我覺得自己變得越來越犬儒...

坐地坐累了, 但聽到有位女同學在用萬般可憐的聲音去說說我們不能忘記為六四犧牲的人們...我望著友人說: 聽到佢咁講, 有點想流眼淚...

有位上海青年激昂地舉著拳頭支持我們, 說他們那裡根本能說這件事, 其實, 同胞呀, 我很想跟你講, 很多人只會身在福中只知福

晚上, 有位內地商人跟我們討論了很久, 由中國, 到美國, 再到世界發展, 哈...他緊張得好像比我們更需要發聲機會, 說到口水都乾了就飲水, 他的結論是1.中國社會是些問題, 2, 中國政府都做到好好了...其實他說弱肉強食, 血汗工廠, 小數精英統治多數平民, 貧者越貧宙者越富, 發展經濟就要強權統治這些現象我也明白, 也看見, 但...必然 這回事...我就是對現實是不能改變這種論調反感, 這和不容這兩個無分別

現在我們在time square播著「天安門」, 想不到, 會有咁多內地人和途人留在這裡看...

現在的景象,,又提醒了我, 做出來總比光說有更意想不到的效果!!

現階段餓的感覺還受得住...所以還挨得住, 不敢想明日的感覺會怎樣了==


朋友, 來支持我們吧
-----------------------------------------------------------
絕食, 差不多14小時了, 6:35am

醒了, 睡了3小時帳篷, 一來是外面的聲音太嘈, 車聲人聲; 二來是太肚餓, 連肚腩都摸不倒了..用電話check下email, 留意著他們跟一位伯伯的傾計內容...都係起身吧啦

大多同伴都睡了, 有睡帳篷, 有露天...沒睡的就傾下計...

說起傾計, 昨晚真的傾了很多...雖然, 共事了一陣子, 可是仍不太了解他們, 這次絕食, 我了解了他們很多, 亦欣賞他們, 雖然他們常被看成像初鳥, 然而, 他們總想振翅高飛

當初入學聯, 是暫代某人...記得第一次首代發言, 我就說學聯搞運動好像太形式化, 寫下聲明和撐下遊行, 不足以關心社會...
差不多半年了, 回想那段發言漸覺慚愧..
每星期六一次的常會都花很多時間去討論討論再討論, 包括最低工資, 反核, UGC, 國民教育, 六四等等, 由value傾到行動方式...這種可深入討論的空間和機會其實很少有...再者, 他們寫聲明真的好有效率, 認清事件交代立場...在大家都忙著paper和exam的時候, 他們也以學聯的身份拉banner來支持其他人, 慚愧的是我一次也沒去過, 看來我不能再這樣想了
學聯, 什麼事也想差隻腳入去, 執著到有時會覺累...
不過, 我們就是什麼要理, 每個範疇的議題都要tackle, 因為政治就是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的, , 日常生活就是由教育, 醫療, 勞工, 交通, 藝術構成, 真是「一個也不能少」

昨晚半夜, 來了不少不同的人, 一傾就傾1~3小時那種交流, 感動他們主動並平等地對話, 也感謝他們的意見, 總覺得, 他們想說話的需要比我們更多...

其實已感到身體虛弱了...餓的感覺一時時...

真的不知怎挨過今天, 不過, 幸好我不是一個人, 我們有同伴
---------------------------------------------------------------------------------------
絕食, 將近34小時了...2:00am

早上一夥人去上樹仁的hall沖涼, 不再痴笠笠精神為之一振呀, 那刻

今日身體感到浮浮地...看來不要太活躍了, 於是我們就接力....訓教!! 大家昨晚也睡不好和不夠...
原來吃不飽, 要集中精神, 不, 應該說擠出一點精神都有點難度

今日很多朋友來探了, 抱歉不能和你們逐一談談, 下午太累不清醒, 謝了! 快樂的是, 晚上卻傾了很多, 我也同意搞運動的公共性應在個人考慮之上, 如何令到市民清楚了解我們絕食的目的, 更更更重要的是鼓勵他們去關心社會, 而不是要他們去鼓勵我們...是我們要不斷學習的過程

第一次在廣場上開常會, 多數人都現疲態..傾六四晚會上台發言的內容, 共識和訴求和我們上次傾的一樣, 今次我們要說的不止是中共怎樣怎樣...更重要的是呼籲市民的公民參與...意外兼感動的是, 阿傑講完一句「以我參加過廿年的經驗」..含著淚說「已經夠了」, 那刻, 我都...

半夜12點, 在發電機的噠噠噠聲下, 傾計的傾計, 睡的睡, 看書的看書...我也習慣了這個空間了

今晚早點睡, 聽日早點起身準備國民教育討論會的東西...
--------------------------------------------------------------------------------
絕食, 到了59個小時...3:52am

很累很餓..但是很興奮, 因為今天太多野搞了

身體開始覺得很疲倦, 倦到都身體都不能正常function了...但見到朋友你來, 總想跟你兩句, 你見我沒話說..其實我坐著也能訓著...

2pm, 在沒有體力的情況下組織國民教育的東西是一大挑戰, 因為我做國民教育討論會的支持...陳家洛同林輝都認同這種愚民教育會灌輸香港社會下一代變成只敢說對話而不敢說反話, 國本思維大於人本思維的國民

6點, 阿東帶來的一人一故事劇場, 每次看, 我都很想喊出來..

8點, 「六四報哀音」, 越來越多市民圍著, 有些流下淚...派單張給兩個內地女仔, 她們只知五四而不知六四, 但她們竟然明晚想來六四晚會...回頭看, 這裡可以隨時得到任何資訊的人, 反而對不知的事更沒興趣..

9點, 前天有我們傾計的阿叔, 我跟他們說過今晚會播一部講文革參加者反思的電影<<八九點鐘的太陽>>, 完了, 他說很感動而且讓他看多了...然後又傾完成個鐘..其實我很想了解上一兩代的想法...雖然, 會有不同, 但這種主動想對話的態度, 才是改變的開始

12點後., 又一堆堆地傾計..有學術討論, 有飲食分析(哈哈, 太期待明天可以食野的時候了)...

3點...雖然很倦...但又沒有睡意...習慣了聽和跟他們傾計....

哈哈...我現在個腦已經一片空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