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9月 10, 2012

寫在9月10日的抽離

睡過頭,縱使今天是開學但我沒有回學校
看了一眼8點多的鬧鐘,決定不起來,
只想閉上眼睛,我現在很軟弱想逃避醒來後的失望...
2點起來,決定好好用今天處理好開學前的瑣碎事,由台灣回來後就置放左一旁懶理
在地鐵裡、巴士裡、茶餐廳裡,看到大家又回到日常的生活狀態了
受舊中學校友會的想策動罷課的召喚,我回到那間中學,一踏進校門就見到對一直很疼我的吳老師,我們的對望,這像舊情人一樣,她說我不再是以前的足球小將了。回到這個場地,好像回到了逃難所一樣,一個永遠可讓我天真和放肆的地方
而我的思緒,也差不多平靜完了


日常生活,永遠是最真實的生命方式
過了反國教的一個星期, 過了拉票到點票的一個星期
再激動的集會、再希冀的選舉、再熱血的組織...
整個星期裡,心情起伏不定,事情像過山車一樣,床上似眠未眠
經過這一切狂歡的儀式後,生活很快就回來找我了
我好像完全擱置了我的生活,或說是,我好想擱置了日常生活這個戰場的想像力
才致不能承受和梳理後政總和後選舉的失落和混沌
而且我開始了解,只有日常生活這個場域,才是我現時想努力的戰場


今天的心情很平靜,但偶然也很激動
平靜,是我選擇不到百萬大道上幫手,也沒有回嶺南幫手吹雞911
或說,我對他們來說是個逃兵,我也有此種逃兵的感覺
我是個很容易受感動和受熱情沖昏頭腦的人,
而我現在選擇一種抽離的方式來梳理一下我該如何面對迎面而來的
可是,我想像力實在太好了
不消一會,我就開始想像一條「巷戰」或社區組織的路線,
同時,社會運動,總不能抽空一個行動者的處境,無論你是大專生、家長、老街坊,還是一個中學生,我不想用公民這個身份去消除彼此的非常真實的差異
這也是組織公民社會時要留意的差異性
這個學期或半年,對我的社區參與來說的確是個限制
也當考慮到我這個處情時,我對前面的戰場的角色才更多清晰
很快,心就燃燒起來,事情總要由自己做起
我想做一個名叫「嶺南學堂」的社區空間,作一個漂流教室
而很快地,我還找到了可以一起辦的同學
我們只有兩個人,不理前路如何,只想天真地幹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