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月 18, 2012

台中紅土壤的意義

這種土壤的顏色很紅,我想是含很高的鐵質吧!?
飛機到台中上空 喜出望外的除了那些不高又各有不同的樓房(沒有香港那麼規則) 讓我感到異彩的是那一塊塊的紅土壤(多到連機場跑道旁邊的空地也是 還有人在翻土呢)

一下飛機踏在台中機場上 feel到我以後在東海晚晚要"享受"3~8號風(hk lv.) 還有內境處人員的友善 這種友善總給我某種安全感 其實在台中很多人也是這麼友善 隨便的就可跟人搭訕和聊天 相處也好像很和睦 (可能是stranger的關係吧 總有點"新鮮就什麼都好"的感覺 我想 以後這感覺定會有所改變)

辦好了台灣的手提號碼(這個機場只有中華電信 台灣還有「大哥大」等 它們的儲值卡服務有很多種) 坐上的士 到東海大學要$400(NT 不知這裡的物價 只能比香港便宜吧) 一路上和那位司機叔叔說了很多 因為他很健談  問了他台中的現在和夏天的天氣 有那些地方那裡玩(現在阿里山那在下雪呢) 去旅行時可包租他的車等等。

土地的意義

可是 最有趣的還是我問他為什麼台中有這麼多一片片翻的紅土(連機場的跑道旁的空地也被翻了) 原來這種紅色的泥土是台中才有 「這裡種出來的土瓜很好吃 很甜」 這位本土台中人還補充,「機場的土地也可以用以種些東西喔 不然就會浪費了」

看呀, 這一種土地的概念多麼人性化。或者說, 有土地就拿來種植這種想法,不是一種將土地轉化成最大的利潤的經濟方式,或是令它成為安全之物,而是將人與土地回歸到最原始的、要互相依賴的關係。

(那刻讓我想起香港國際機場那廣闊非常的石屎地 倒落來想其實挺浪費。當然 香港人那種太過工具理性的管理主義思維 一定不會讓這種不能有效的控制地面、不能預計會引起的危險、最後當然是沒有回報(不涉及機場或政府利益的他們也不做白白幫你做)的事發生在這個香港(多數香港人)以此為傲的國際機場 縱使轉口港的歷史不再 但仍想以這個機場來為香港保住「國際輸紐」這個名份。)

之後,我有機會吃了這裡的番薯,很甜很甜!農作物與食者的關係,不止是一種美味的消費方式,還能與一個地方(包括人)衍生一種歸屬感(sense of belonging)。當我知道這些番薯有可能是我當初好奇的紅土壤種出來時,就回到我第一次「在地的」認識台中的經驗,這種特有的認知體驗會使我與台中的紅土壤、人與土地的關係、番薯製的小食以某種感覺(可能是歸屬感)連結在一起,發生某種人與地方的關係。


記得兩年前因試圖建立一個類似香港青少年地方感的調查,曾翻閱過少許有關地方感(sense of place)這個概念的文獻,除了長久生活在一個地方、對一個地方有安全感、認為有發展的機會外等成份外,還有對一個地方的「感情」,這種感情是很個人且很在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