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6月 27, 2012

「相逄恨晚」-給從東海回到家的朋友


原來想像其他朋友一樣, 寫一信封來總結這4個月來的見聞與交到的情誼。
可是, 試著回憶台灣的第一天, 第一次跟台灣人說很爛的國話, 第一次見到大家…
對不起, 我承受不了, 我這個人就是面對不了情緒上的悲傷,
只寫了一點點,冒起那些莫名傷痛,只得我一人,獨自難受。

近日看著你們續個離去, 心裡總是種難言喻的感覺, 壓抑在心底使我看著天亮也未能入睡。
所以, 我想著想著, 還是寫點東西給大家, 或是去舒發一下鬱在心底的感受,
不想淹沒在傷感之中, 我唯有抽離一點去梳理我對你們那種「相逄恨晚」的感覺。

與大家不同, 我學期開始後我總是忙著自己的事, 對著電腦比對著大家還多,
少了與你們坐下來或是吃個飯好好聊天, 沒有花點時間與你們好好逛逛台灣的地方。
東海大學的四個月, 原來可以過得這麼快, 
我們剛完期未考, 內地的簽證就要拉著你們一個一個去上機,
對我們來說, 這樣就迫切的分別,真點來不及反應。
學王傑說, 不捨得的"必須的",但奇怪的混雜著飲恨和可惜的焦躁。
在我還沒好好認識一下大家前, 就要說再見了,
只要在東海作短暫的交換生生活, 讓我覺得可惜;
可是, 讓我遺憾的是,我沒有付出多些時間出來與大家好好相處。
呀...現在的感覺, 這好像人家常說那種叫「相逄恨晚」的遺憾。

「相逄恨晚」是,
之所以對一些人「恨晚」,正是因為是一場好「相逄」;
「相逄」之所以好,不在於吃喝玩樂,而是言談間發現大家可以如與投契和有趣。
更特別的是,「相逄恨晚」之所以讓人無所適從,還夾雜著一絲絮的煎熬; 
正是因為它是一種帶有矛盾性的情懷,它至少有兩組矛盾,
第一,興幸與可惜: 興幸能有緣份在人海中結識,可惜建立感情就快分開;
第二,貪婪與滿足: 滿足於結伴間的快樂, 貪婪的卻是總嫌不夠。
第一組矛盾其實比較明顯且容易理解,縱使我們淚流滿臉,但卻能會心微笑地面對興幸與可惜。
可是第二組矛盾,卻讓人離別的前後焦急非常,
送別時的無言,可是分開後一段時間會感到忽然的失落,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們再不能以近距離的相處來填補我們對它的渴求。

「相逄恨晚」是一種遺憾但必然的感覺,尤其是與認識一段時間卻又突然別離的人。
交換生得到異地情誼,
(不論是在本地結識異地朋友, 或是在異地結識本地朋友, 還是在異地結識異地朋友)
其實有著夢的特質,再精彩我們也難以帶著它們回到我們原來的生活。
我們之所以不會對身邊的朋友有「相逄恨晚」的遺憾,縱使離開本地一段短暫或長期的時間,
這不但是因為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方,而在大家都在存在於大家的生活空間當中。
這種「相逄恨晚」的情誼,正是在我們來自兩個不同生活空間經相遇後才能建立的。

最後,這種「相逄恨晚」的感覺,可能會還會使我混沌多一段日子。
為何這麼懶的我會大費周章來寫這種感覺呢,是因為我想也有一些人會像我般忽然的失落。
經梳理這個種複雜的感覺後,其實鬆了口氣。
原來並不討厭這種感覺,反而我挺喜歡它,因為我喜歡跟你們的「相逄」。
我從前以為,8月才走的我,總會比6月底就要走的大家多一點時間與台中、東海相處,
可是,原來剩下來的不是一種輕鬆的自在,
我也不知是什麼了,哈哈,可能到了台北後會好點。

2012年6月28日,我想大家也差不多回你們熟悉的地方了,
我不會記不起我們的回憶,而是我不想面對只有我一個人時的掛念,
我想待到有一天,我能跟你們坐在一起時,再細訴有如何。
祝各位一切生活安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